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與七支供


七支供
普賢行願品偈頌
別名
十大願王
三項
修行要點
第一支
禮敬支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余。
三門總禮
第一願
禮敬諸佛
順緣
積聚
資糧
以清淨心敬禮,清淨心應為無上善法欲即願自他成佛之心。應知即是禮敬皈依自性佛。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身敬禮



把自相續觀想成普賢菩薩,自相續具備普賢菩薩的威神之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意敬禮
發勝解:任何一個最小的微塵當中,有微塵數的佛剎,一一佛有微塵數的菩薩等等圍繞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語敬禮
第二願
稱贊如來
諸佛功德勝譽,不可窮盡,化一一身,有無量首,化一一首,有無量舌,以微妙音而稱贊之
第二支
供養支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有上供
第三願
廣修供養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無上供
勝解、深信諸佛神力,以諸佛神力供養,供三千大千世界,供曼陀羅(指壇城、佛淨土)。
第三支
忏悔支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第四願
忏悔業障
除違緣
淨治
罪障
明確佛法中善惡的標准(此善惡標准與世俗的標准相差甚遠,應為自利、利他,利者即願自他成佛),然後對自作、教他作、見作隨喜均應忏悔。應“至心”悔除,至心者,必定要先深信業果,即充分認識作惡的嚴重後果、作善的殊勝利益,才談得上至心。然後一定要擋住一切惡,不再作惡。
第四支
隨喜支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第五願
隨喜功德
順緣
積聚
資糧
修自、他隨喜,於自所作善亦隨喜
第五支
請轉法輪支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第六願
請轉法輪
不僅是請聖者轉法輪,而且要勸請自己轉法輪,用轉法輪來清淨自相續、催破煩惱
第六支
請佛住世支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第七願
請佛住世
促使自相續“依教奉行”,也是請佛住世
第七支
回向支
所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忏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回向菩提
第八願
常隨佛學
增長
無盡
以非常猛利地欲樂回向一切有情,令成大菩提因。
回向眾生
第九願
恆順眾生
回向實際
第十願
普皆回向


[原始出處]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2/219585.html

5 則留言:

  1. 師兄 : 希求本篇清楚copy 19增001

    回覆刪除
  2. 師兄/姐 好
    此份整理非常詳細,對於我們學習七支願行/普賢大願王受用幫助很大
    能否希求本篇轉貼給廣論班20春018班初學同學,令大眾學習增上?
    感恩隨喜您!

    回覆刪除
  3. 師兄/姐 好
    感謝分享,能否希求本篇轉貼給廣論班20秋101班初學同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