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2017-04-12進度:P045L12 - P046L07 正修時應如何:正行-此處修法

智慧小語:什麼最難?不會的最難。什麼最容易?學會的最容易。
重要概念:把「修」的內涵透徹了解,要『質正量圓,依其次第』。正確的聽聞與思維,令心安住於善所緣,保護所緣行相。

此處修法者。先應思惟依止勝利速成佛等,及不親近所有過患,謂能引發現法後世諸大苦等。
其次介紹「此處修法」。先是應該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譬如能快速成佛等;以及不善依止善知識所有的過患,譬如能引發現世和後世的種種大苦等。

次應多起防護之心,謂不容蓄,分別尊長過失之心。隨自所知,應當思惟,戒定智慧聞等諸德,乃至自心未起清淨行相信時,應恆修習。其次,應多起防護尋求上師過失的心,就是偶而現起,也應當立即停止,盡自己能力所及的,去思惟上師的戒、定、慧、多聞等功德,一定要將這個尋求過失的心念改轉過來。如此恆常的修習,一直到清淨的信心生起來為止

菩薩戒上面特別強調告訴我們,「說四眾過」,說四眾過,為什麼「自讚毀他」萬不可以!四眾是什麼?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我們修學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要救度一切眾生,十惡不赦之徒你都要救度他,何況已經出了家的清淨幢相?他如法你趕快跟他學,他不如法你努力去救護他,這個才是啊!這個清淨行相生起來,你隨時隨地覺得:「哎呀!這個善知識好,一切都靠善知識啊!」你自然而然,你不知不覺說一心一意去依靠他,他的好處都得到;實際上就是這一個念頭本身,就是無比的功德。

次應思惟如前經說,於自,已作當作諸恩,乃至未發誠敬而修。接下來,再思惟前面所說,應當如何發起恭敬、承事、供養善知識。對於自己已經做到的,和還沒有做到的部分,詳細的思惟檢查,多修隨念上師的深恩,而起敬重的心。如此恆常的修習,一直到真實的生起恭敬、供養、承事為止。

師長對自己的已經做的恩以及當作的恩。已經做的恩固然要,當作的恩同樣要,實際上同樣的重要。因為已經做的恩,所以你會一心一意地依靠他,因為你還要求得更多,所以你絕不想放棄他(與善知識學習)。

[完結]
後時如何行者。應將所集眾多福善,以猛利欲由普賢行願,及七十願等,迴向現時畢竟諸可願處。「正修時應如何」的第三部分是「完結」。修完正行以後,應該將修行所集的所有福德、善根、依普賢行願,或七十願等內容,以猛利的欲樂心,迴向給一切眾生,希望能夠成就圓滿眾生現時和畢竟的一切願望。

如是應於晨起、午前、午後、初夜,四次修習。一般修行,是一天四座,分晨起、午前、午後、初夜四次來修習。在印度,將一天的時間,分為晝夜六時。白天三時,是晨起、午前、午後;夜間三時,是初夜、中夜、後夜(中夜是睡眠的時間)。每一時是四個鐘頭。

此復初修,若時長久,易隨掉沉自在而轉。此若串習,極難醫改,故應時短,次數增多。
對於初修的行人,剛開始起修,時間不適合太長,如果時間過長,容易有掉舉(細的散亂),或是昏沉的現象產生。若是如此串習久了,養成了壞習慣,每次修行不是掉舉,就是昏沉,心永遠無法安住在所緣境 上,久修以後,就很難改正過來。所以,在初修的時候,時間應該短,次數應該多。

[師父公案]
禪宗說得很清楚:「初不破本參,不住山」,要破了本參以後才住山,你沒有住山本錢不行,那個時候我已經了解了。現在我們,唉,什麼是「本參」連它夢都沒夢見,就要去住山,沒有用!所以我那個時候到處去跑參訪,哎!結果遇見一個我那個時候覺得善知識,然後呢我就跟他去。喔!非常好,也承蒙他攝受,兩個人關在一個地方,人家借給我們的一個地方,我們去修行。
然後他也告訴我,這個禪堂裡的規矩,早晨起來嘛怎麼樣,這個掛,臨濟掛鐘板怎麼掛,曹洞怎麼掛,然後等等。然後到禪堂裡邊一副,怎麼板,那個香板應該打幾下,怎麼弄幾下,我聽了好有勁,啊!這個規矩美不可言。然後到時候跑上去坐,坐在那個地方一坐。結果一坐,嘿!絕沒有三分鐘,一看他,在那兒打瞌睡。我那時候因為多少轉過幾個圈子,多多少少還曉得一點怎麼坐,所以坐得滿好的。自己先是一心一意地坐,因為我要學他嘛!所以有的時候注意他一下,一看他—怎麼來的,不對啊,怎麼一回事情啊?他大概也注意了,所以等到那一座下來以後,他就在那裡,弄到後來乾脆口水也直流,就在那兒睡著了。起來了以後,他也覺得:「啊!這一支坐得很好。」
吃飯的時候就隨便談,他大概也聽出苗頭不對,他就跟我說:「嗯,早晨剛起來有一點昏沈。」我想沒錯,那個時候我的心裡面,當然雖已經動搖了,但是不會太……太怎麼說,我也說不上來了。吃飯的時候就跟我說:「欸,有一點昏沈。」我想沒錯、沒錯,吃過飯應該好一點。結果吃過飯,唉,如此這般,還是老樣子。下座了以後,他說:「吃過飯後容易昏沈。」沒錯,沒錯!結果,那一座完了以後下來,然後呢洗洗臉或者什麼等等,我想這一座應該好一點吧。嘿!結果一樣。一天六支香,沒有一支香例外的,就這樣。結果就這麼睡了兩天,回去啦!我心裡面就懷疑,就這個樣嗎?

一旦養成了習慣,你要改好難、好難,結果是「一生善行,終成過失」。
你一旦這個惡習慣養成功了,改不過來了。他自己不曉得欸!不曉得。他雖然曉得了,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如云:「有欲修心,即便截止,則於後次心欲趣入。若不爾者,見座位時,即覺發嘔。」就像經論中所說的:「修到情況最好的時候,就趕快停止,這樣保有一個歡喜修行的心,等到下次再修的時候,便能很快的進入情況。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以後見到座位,就會覺得厭惡,乃至發嘔。」

若待稍固時漸延長,於一切中,應離太急太緩加行過失。由此能令障碍減少,疲倦惛沉等亦當消滅。如此修習,一直到穩固了以後(所謂穩固,就是心能安住所緣),再把時間逐漸的延長。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應該遠離太急(容易散亂、掉舉),或者是太緩的過失(太緩,又容易心生懈怠)。這樣來修的話,就能減少修行上的障礙,而且疲倦、昏沉等現象,也能消除。

你真正摸對了以後啊,你一上去,一提馬上就來,就這樣,這個穩了。固不固?不固。什麼是固呢?就是你不但一提就起來,外面的境界引動你,引動不了你,那是固了。這樣呀!然後呢你延長那個時間,那個時候才是真正延長的時候,不是熬腿。


<祈願七十頌>
聖勇菩薩造

梵語:巴拉尼達納薩巴達底那瑪嘎嗒
藏語:孟蘭吞久巴些恰威次素傑巴
漢語:祈願七十頌

敬禮普賢菩薩!

無量功德寶聚主 諸惡毒枝根除者 
安住十方及三世 一切善逝我敬禮
消除無知之懵黯 拔諸放逸眠毒箭
開諸眾生智慧眼 方便正法我敬禮
諸善逝子不退僧 大悲導引彼心意
於諸俱脂慧眼眾 相續不斷稽首禮
有情及我諸不善 自作教他與隨喜
對諸佛前懺除已 後不更造當持戒
善逝獨覺與聲聞 及諸佛子所集善
乃至世間余善行 一切我心皆隨喜 
惑毒迷亂諸士夫 彼等所造諸不善
其由樂作自性罪 死後當墮諸地獄
願以寂樂之甘露 令滿足已心修善
眾生所有諸苦惱 我今至心願取受
願彼意中能速疾 發起正等菩提心
意中菩提心生已 菩提資糧願成辦
集善聚已獲諸地 三有依怙誓願成
破諸魔已於世間 大法王子位願得
菩提樹下自證覺 願諸時劫常住世
無喻河中甘露雨 祈於眾生數降霖
有情利樂圓滿已 以大涅槃般涅槃
作利他事且常住 善慧於彼我祈請
游走濃密三世間 一切流轉諸有情
願請彼等來受享 寂滅安樂甘露宴
如是所修諸善根 一切回向正等覺
復願我與菩提心 雖僅剎那亦不離
何時圓滿福樂基 善逝果位未獲得
彼時與諸能仁眾 及諸菩薩願不離
彼等唯一利他之 勝行諸道願依止
不生疲厭於佛子 諸地我亦勤奮修
願我身支常具足 堪為一切士夫贊
功德蘊聚憶宿命 族姓高貴身相美
斷修利他勤自利 徹斷斯類下流毒
大悲慟心諸士夫 唯願勤心攝受我
我諸財物願他人 不起少分他財想
如於自財無猶豫 寬心慷慨而取用
若人索要吾身肉 願亦舒眼喜施與
我之足等亦恆常 願捨為諸有情物
我於如意寶眾生 願為滿願之寶樹
我於一切自性罪 遠棄當如不淨物
最勝發心學處堤 我當誓願勿損壞
護持猶如身與命 恆常令諸依怙喜
悅意所得及恭敬 心當棄之如吐食
於眾生如賤姓子 願斷驕傲及我慢
願如尊貴族姓眷 當隨順彼修與行
月蓮根枝離垢染 不腐不雜無臟穢
咸為寂靜之莊嚴 於諸戒律願修習
何人無故令吾頭 碎成百瓣而殺害
於彼仍如愛獨子 此心相續願不斷
何人至心嗔恨我 或無必要奪我命
彼業果報當無盡 願諸不樂莫成熟
嗔忿罵辱揭過失 及遭捶打不捨忍
為修佛子諸行故 一切苦惱願取受
昔所未得能仁法 極其深奧最勝理
願於我心雖剎那 不隨疑繩而動搖
願我一切生世中 勵行饒益諸眾生
於廣大善雖剎那 亦絕不作行遠離
願如奴僕般成辦 一切有情利樂事
願我荷諸事擔已 有情咸住安樂中
身為眾僕願吾語 亦樂為他開示法
吾意亦常於余眾 由饒益心自在行
若無數劫於地獄 獨自領受諸劇苦
願仍不起厭悔心 恆行成熟諸有情
以何修行之次第 而能調伏諸有情
成熟三姓眾生之 鎧甲我亦當披戴
裂焰熾炭無間隙 善說能越此深溝
一句亦是善船夫 願離懈怠欣樂行
無色靜慮諸禪定 斷除貪愛諸樂果
極善安住究竟住 願我歡喜樂修習
自性動搖心狂象 令彼調伏極艱難
願以離貪寂止馬 調伏諸入邪道心
天自在及輪回之 殊勝受用諸貪著
貪欲自性如穢物 願我心意莫依附
三有猶如熾鐵牢 漂泊其中莫歡喜
大悲所引利他行 願我發起隨順行
眾生依怙諸佛子 一切禪定得自在 
不可思議諸奮迅 作眾遊戲之勇士 
賢美度母虛空藏 無垢等德皆已得
三姓眾生悉無余 祈施盛樂賜究竟 
論藏工巧幻術海 卓異願達勝彼岸
一切眾生言語義 願皆通達並善巧
解析語義之智慧 無垢銳利願無量
為諸有情願分析 甚深如理諸正法
究竟佛語未通達 於彼無余有情心
書寫字母等眾事 一切我願廣開解
雲何具足果德之 十力佛位現證已
眾生義利咸令果 願修如是方便行
饒益有情因雲何 諸佛願道其無余
如是相續我修願 願得願道波羅蜜
外境仇敵常無盡 應即隨意悉懾伏
令自心行不動搖 願唯安住利樂墊
幻術蜃景及幻化 了悟諸法悉如是
了別之垢皆斷已 願能利益三世間
勝如慈父愛獨子 子有斑垢皆無視
願於一切諸眾生 修習慈心常不斷
慈母如何於病兒 悲切絞心諸所作
我願如是於有情 大悲廣大別別行
若見他人享福樂 即生增上多歡喜
如見心中獨子樂 願我安住修喜心
饒益傷害眾生因 貪愛嗔恨皆斷捨
於自孩兒如何行 於三世間願行之
自在神通無礙解 陀羅尼與解脫門
證已同時願饒益 世間無量眾有情 
諸佛說法之音聲 未曾耳聞諸方域
願以種種善方便 諸佛事業隨順行
何時三界無上日 於此世間未東升
彼時我當如慧日 消除眾生之厚翳
無數諸佛所棄捨 罪惡染污彼意等 
依吾詞頌諸行境 願此眾生皆調伏
我於世間一切眾 侍奉承事如親眷
慈愛如母及密友 傳授善法願如父
雖僅憶念吾名號 願彼眾生悉立即
從諸災難得救護 捨離三有一切苦
於受種種窮困者 願為寶瓶及良藥
於諸餓鬼亦恆時 願為賢池甘露水
願我令諸寒獄暖 和風清雨霖熱獄
於極卑下惡趣眾 所有苦害令寂滅
眾生雖僅憶念我 願於貧者為親知
劍雨槍林為堅鎧 烈火中為清涼雨
若諸眾生憶念我 願為煩惱毒解藥
三有河中為大橋 關閉惡趣為門閂
願僅憶念吾之名 三有險崖如握繩
悉令眾生免墜落 令登峰頂為階梯 
乃至剎那生忿怒 於心憶念吾名者
願終不墮諸惡趣 決定成就正等覺
吾功德如淨月光 願令世間悉安樂
諸命終者於來世 願令出生無量樂
圓滿福樂悉究竟 如是佛果獲得已
願令眾生皆得入 唯一無上大覺乘
願其終生於心意 微小罪垢亦不生
恆時利益余士夫 十善業道常安住
任誰於諸惡道處 願於夢中亦莫見 
所有一切惡趣眾 願皆歡樂如天界
何時世間少許眾 不善湖中仍趨入
縱我圓竟佛所行 願為彼故住世間
若我示現般涅槃 願諸經典終無亂
於微少分雖剎那 猶疑吊索亦莫執
如是佛子諸神變 及昔我所修諸善
一切眾生於此等 一切無余願共成

至尊阿奢黎馬鳴(譯注:法名聖勇,聖天菩薩之徒),
利他之住阿蘭若者,彼已悟入一切佛經,自騎猛虎,
入住於林穴,由大悲動心,為成辦眾生義利故,祈願七十頌撰著圓滿。

天竺堪布班智達達瑪西拔扎與譯師班扎吉祥自成翻譯及審訂。


漢僧丹增宗炬乙未羊年譯於聖城拉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