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2017 讚頌觀摩會

永和覺苑寺 竹林路225巷39號6F09:30 - 17:00

福智廣論學員:心轉,境就轉
如英法師、教室長、各位師兄師姐,感謝我們114班的宥琪班長給我這個機會分享學習廣論的心得

一開始來上幸福十堂課感覺不錯,後來才知道有「廣論」
廣論學習心得就是都聽不懂啦!不過,或許就因為聽不懂,所以就不敢翹課,怕之後的課會更聽不懂。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廣論厚厚一本,別說看,用翻的,從沒想過認真一唸,今天有師父跟這麼多師兄姐的堅持與傳承, 

湘涵師姐為了學習廣論寧願被扣薪水
瑞卿師姐精進學習
淑燕師姐會在Line分。享「如定法師」語錄
和合師姐在雙和醫院做義工

就因為班上有這麼多善知識,才能讓我有持續學習的動力

廣論可以幫助我們學習修正與收攝自己的心,了解很多事情與預設立場,也都是自己內心造出的境界。
自己可以欺騙別人,但永遠騙不了自己。認清自己病得很重,並接受善知識的教悔,才有進步與成長的空間

若從最初令成惡習,則終生善行,悉成過失。
「我的毛病啊—好為人師,好為人師!」

學習到要如何認識善知識,與善知識學習正知正念,
己過如山積不見,
師過秋毫亦明察, 
法不相應實由此,
勤加懺悔常憶念。

在楞嚴經中有一段對話
持地菩薩:「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丘,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填。或作橋梁。或負沙土。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出現於世。或有眾生於闤闠處,要人擎物,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放物即行,不取其直。毗舍浮佛現在世時,世多饑荒。我為負人,無問遠近,唯取一錢。或有車牛被於,泥溺,我有神力,為其推輪,拔其苦惱。時國大王延佛設齋。我於爾時平地待佛。毗舍如來,摩頂謂我,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
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非為善類,與其他人總有些距離,最近研讀楞嚴經讀到上面一段話,總不能理解何謂『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昨天聽到曉菁師姊分享善知識,早上送女兒上學後回家途中,忽然有些許領悟,原來是我自己先將距離與牆把自己的心先封閉起來,別人看到的當然就是一個封閉的自己。「我執」原來是這麼回事。

常常都是班長再講一次,才會久久有懂到某一次的一小段內容
不過有聽懂一點點(真的很少很少)我就很開心了
畢竟每位初學者都是這麼開始的
讀廣論到現在,我通常只有分配到消文才會認真聽那段要消文的內容, 
然後在課堂上把功課"交待"過去, 
不過很奇妙的是
有時消文的內容好像在反應自己煩惱的解決之道, 
讓我知道師姐們一直跟我說的
消文有殊勝功德
因為消文的當時,也是在解決自己內心的煩惱!
上了半年多了
我這才知道勇於面對自己有多困難, 
廣論可以幫助我們面對認識陌生的自己, 
這是我愈來愈喜愛之後很深刻的感受
我也看到了別人因為害怕踏不出第一步, 
其實那都是自己在跟自己掙札, 
很多事情與預設立場,也都是自己編造出來的假相, 
自己可以欺騙別人,但永遠騙不了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並接受他,才有進步與成長的空間!
我也漸漸看到了別人的痛苦, 
其實我自己也有自己的痛苦與煩惱
但往往看別人都一清二楚,也知道問題所在, 
我好希望我的親朋好友都來學廣論, 
因為學了廣論後~思緒不再只是一條窄路, 
而是有更多更寬廣的路做選擇
思維的變化,讓我感受很深, 
只是真要做到還是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剛來上課時,班長說一輪要上三年,當時覺也太久了吧
現在則覺得,三年還學不到什麼吧
所以一直有人不斷重覆學習~
其實廣論在日常生活中起的變化很微小, 
但自己還是感受的到,也覺不可思議
即使是很小很小的事, 
但也受益良多呢!

我還不敢相信我已研讀了幾十頁的內容, 
雖然還是完全看不懂的文言文, 
就像不懂的語言那樣難, 
但因為我自己一開始的堅持來上課, 
到如今,非不得已,我一堂也不想缺席, 
每一堂課當中只要學得一句話,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受用的!
最近和同學們也開始有了一點互動, 
可以和社會上不同行業別又不同年紀的朋友一起學習廣論, 
對我這個宅媽來說也是無比重要的體驗
接下來,我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聽師父錄音帶上, 
對我的學習會有更大的幫助與影響!

記得上週下課時看到公佈欄上一則問答, 
自己在學廣論時,看到身邊好友或家人因某狀況做了錯事, 
那個學廣論的同修就急著想改正對方行為, 
但對方往往聽不進去也改變不了, 
此時師父回答他說, 
你管別人做什麼,管好自己就好了嘛
看完~內心突然會心一笑, 
真的是如此耶, 
我們懂了一點就會想去影響別人或改正別人, 
但我們只是剛在學,也還沒有真正的能力去改變別人, 
唯有管好自己,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且每個人都有自己與佛法的緣份, 
不是我們能去左右的!
學習廣論!真的太有趣啦!
1BE23811-AC14-4668-96B2-5955B7749FA2-1-2048x1536-oriented.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