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7-03-02進度:P40L11-P41L07 第六攝彼等義

2017-03-02進度:P40L11-P41L07 第六攝彼等義
智慧小語:下者雖與上伴共住,僅成中等,上者若與下者共住,不待劬勞,而成下趣。
重要概念:請為知識若不善依,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於未來世,常墮惡趣,經無量時受無量苦。

第六攝彼等義者。「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其第六項是攝彼等義。就是把親近善知識的部分,作一個總結。

世徧讚說尊長瑜伽教授者,應知即是如前所說。為什麼世間都強調讚歎、重視親近善知識的道理呢?我們應該知道,就像前面所說,已經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了。
尊長:善知識
瑜伽:相應、合ㄧ的方法。「做對」,道理懂了以後,還要做。做了以後,做得對不對?對了以後,是不是跟善知識所說的相應?

若一二次,修所緣境,全無所至。
假定我們修了一趟、兩趟,心裡不是緣著法,卻總是緣著外境時,那一點用也沒有!
所緣境:就是我們修行時所緣的對象,譬如我們唸阿彌陀佛,心理緣的就應該是阿彌陀佛,但現在我們最常緣的卻是──貪、瞋、癡相!譬如:好吃東西擺在那裡,眼睛就瞪得大大的,心眼啊比這個眼睛瞪得更大。或是,有一個冤家對頭在眼前的時候,儘管你的面孔上還帶著三分的笑,你這個眼睛也瞪得這麼地大,那時候你心裡就緣著這個東西。

若是至心欲行法者,須恆親近,無錯引導,最勝知識。
若我們是真正想要走修行這條路路,那麼就必須恆常不斷地去親近最殊勝的善知識。這個最殊勝的善知識一定能夠引導你,沒有一點錯誤的引導我們得到最舒勝的智慧。

爾時亦如伽喀巴云:「依尊重時,恐有所失。」
這個時候就像袓師伽喀巴說的:「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戰戰兢兢,唯恐錯誤。」

電話:
有一天我在房間裡面,聽見那個電話響了,我就拿起電話來,一看那個電話不是我,找別人的,馬上有一位同學:「啊,找哪一個?」他本來在那兒自己用功,聽見了以後……。啊!我覺得真是我的善知識。儘管我,實在是談不到什麼,可是在那個地方,也只是像那個什麼錄音帶一樣,把那個我老師告訴我的,告訴你們一遍,但是他心目當中就很認真地這樣。啊,我覺得這是我的善知識!是說明什麼?說明真正的依善知識的相,就是他處處地方一心一意地。我看見古來很多那種大德們,他的的確確,就像是所謂的孝子心一樣,他一天到晚想,這個善知識怎麼樣,他怎麼樣去承事他,就怕一點點的、小小的錯誤的地方失着。 
善人是我師

供齋:
有一個人離開這裡,那個離開這裡的我沒留他。他一來的時候,我對他印象很好,覺得這樣……總是不管任何人,現在只要他肯跑到佛門當中,我總是無比地讚歎。他來了第二天早晨,正好有居士們來給我什麼開心果,好像,然後呢我放在我房裡,第二天早晨我就拿出去,我就跟他說:「某人啊,你去供供佛,就這樣,等一下拿到齋堂。」他拿了這個東西,放在那裡一放,也就不管它了,那我也沒有說他,又過了個半天,這樣。後來總算看見供在那裡,我就跟他說:「那麼供好了,你收上去。」他說下午供的,要擺到明天。結果交到他手上開始,到等到齋堂上面,三天以後。我一看啊非常可惜,非常可惜!我在那個時候心裡想:唉,我不曉得用什麼方式能夠幫他忙,但是我一定要努力去幫他忙。
惡人是我資
兩個都是我善知識,我可不要學這個,應該學那個。 

謂若不知依止軌理而依止者,不生利益反致虧損。
如果不了解依止善知識軌理,不知道應該怎麼依止以及為什麼要這樣依止就去依止的話,那不會有利益,只會產生過失。

故此依止知識法類,較餘一切極為重要。
所以依止善知識的軌理是最重要的,比其他的法還重要。

見是究竟欲樂根本,故特引諸無垢經論,並以易解,能動心意,符合經義,諸善士語,而為莊嚴,將粗次第,略為建設。廣如餘處,應當了知。因為依止善知識是修學佛法得到究竟欲樂(成佛)的根本,所以特別引用了種種的無垢經論來說明,又因為經論比較深,所以宗大師用了最容易使人了解方式加以解釋,策動我們的心,以完全符合經論的善士所說的道理來改變我們的惡習,把大略的次第先在這裡建立起來,詳細的內涵應從其餘教典中了知。

我等煩惱,極其粗重,多不了知依師道理,知亦不行,諸聞法者,反起無量依師之罪,即於此罪亦難發生悔防等心,我們雖然已經學佛修行,但是煩惱、習氣依然深重,原因就在於不了解依止善知識的道理,或者知道要親近卻又不善依止,才會在聽聞學習的時候,不但沒有生起依師的功德,反而造下無量不善依師的罪業,而且對於已經造下的重罪,既沒有發起懺悔的心,也不生出防護不造的心。

故應了知如前所說,勝利過患,數數思惟,
因此,我們學人應當首先了知前面所說,關於如何親近善知識?如果能夠依止善知識有什麼殊勝的利益?若是不善依止有有什麼過患?對於這些內容,就是聽完了以後,馬上去思惟、觀察、深入,那個才是真正產生功效的。

佛法上的道理是明明知道了,但是呢就偏偏做不到。為什麼?對治它的方法呢就是「數數思惟」。第一個,不懂,固然一點辦法都沒有;懂了以後做不到的原因,就是你沒有如法地修持。

於昔多生,未能如法依止諸罪,應由至心而悔,多發防護之心,自應勵備法器諸法,數思圓滿德相知識,積集資糧,廣發大願,為如是師,乃至未證菩提以來攝受之因。
如果過去多生當中,曾經造下不善依止的罪業,應當生起至誠懺悔的心,並發起防護不再造的心,盡力讓自己成為具器(法器)的弟子,同時多多思惟善知識的圓滿德相,精勤地積集資糧,發廣大願,希望生生世世,直到證得菩提為止,都能為善知識所攝受。

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若如是者,不久,當如志力希有常啼佛子,及求知識不知厭足善財童子。如果能夠這樣來做的話,相信不久,就能像願力非常希有的常啼菩薩,和求善知識永不厭足的善財童子了。

常啼菩薩求般若佛法的故事(文/煮雲法師)
般若會上佛無問自説
佛陀在般若會上,對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講了一個“常啼菩薩求法的故事”。
佛陀説:“你們欲求股若法門,應當學習薩陀波岑(華譯常啼)菩薩勇敢的求法精神!”
須菩提代表與會太眾,向佛陀合掌啟請:“常啼菩薩是如何求法呢?”

常啼發願求法,化佛指示向東
佛陀對須菩提説:“常啼菩薩為求般若波羅蜜多,不惜犧牲生命;可是他不知道到那裏去求?由於他誠心所感,忽然空中有聲音説:‘咄!善男子!你要修學般若法門嗎?從此向東方走去便可滿你所願。不過,你要注意啊!當你在路上走的時候,要不辭疲倦,莫念睡眠,莫思飲食,莫想晝夜,莫恐寒熱;於內外法,心莫散亂,不得左右顧視,前觀後望;不破威儀,不壞身相,不動色受想行識,遠離一切名聞利養......'
常啼菩薩驚喜交集的向空中感動的説: ‘弟子當依教奉行,為一切眾生普作舟航,求諸佛法。

化佛指示,往妙香國去
常啼菩薩依照化佛所教,向東走去。走了許久,他忽然停下來不走了;因為他想起向東走到什麼地方?好遠的路?以及向什麼人求法呢?
常啼菩薩想到這裏,茫茫然的不禁仰天啼泣起來,一直哭泣了7天7夜(常啼名號之由來)。忽然有一尊化佛現身到他面前,用讚許和勉勵的口吻對他説:
‘善男子!過去諸佛如來行菩薩道時,精誠求法的精神,也是和你一樣的。來!我指引你求法之路;從此向東有一國名妙香,其國沒有國王,人民的精神領導者,就是善説般若的法湧菩薩。經常有無量諸天大眾前去聞法。大眾聞法以後,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善男子,你求法若渴思飲,趕快向東方妙香城去吧!’
常啼菩薩聆聽化佛指示,踴躍歡喜,當下忽然入了無量殊勝三昧,定中看見十方無量數諸佛如來,正為諸菩薩大眾宣説般若。常啼菩薩心生歡喜得未曾有。良久,方從三摩定中起來。於是,他馬上前往妙香城去謁見法湧菩薩。

發心賣身,魔王阻撓
常啼菩薩在路上急急忙忙的走着,忽然他又想到:兩手空空,身無一文錢財,拿什麼東西去供養法湧菩薩呢?他一邊走一邊想!最後決定賣身求值,得錢買物供養法湧菩薩。常啼菩薩走進一個大城市,身上插上賣身的標幟,街上行人稠密,他高聲喊道: ‘我要賣身,誰要買人?’‘我要賣身……’
常啼菩薩一邊走一邊叫喊,可是叫了許久,不但沒有人向他詢問,甚至連看他一眼的人也沒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常啼菩薩發心要賣身供養法湧菩薩時,魔宮震動,魔王欲破壞常啼菩薩的賣身計劃,用魔術魔力,隱蔽常啼菩薩的聲音,因而,使人聽不到常啼菩薩叫‘我要賣身!’的聲音。

天帝試之,常啼刺血出髓
常啼菩薩由於賣身不售,沒精打采的站立街旁,涕淚悲泣的自責自怨道?‘我有什麼罪障?為了供養法湧菩薩,發願賣身,竟無一人來買!’説着,又淚如泉湧的哭起來了。常啼菩薩的哭聲,感動了三十三天的天主——帝釋。
帝釋欲試其求法是否真誠,便化身為婆羅門,來到常啼的面前問道?‘你這位青年,為何站在這裏哭泣?’
常啼告以賣身的原因及經過。婆羅門聽了以後説:‘我正欲祀天,須用人血、人髓、人心為供品,你能賣給我嗎?’
常啼聞聽,歡喜有了買主,即出利刃刺進自己左臂,又破骨出髓。血、髓都給婆羅門,又要剖腹取心時,忽然一位高貴的少女,阻止了他剖腹的行動。問他為何刺血出髓還要取心?他説因無錢供養法湧菩薩之故。

長者女發心,求法寶車成行
善根深厚的長者女聽了以後,歡喜合掌的説?‘大士苦行,惹為稀有,勿復自害。我家富有,所需供具——珍財、花香、瓔珞、車乘、衣服……盡當相與。’
這時,天帝釋恢復了原形,把常啼菩薩的身體也復原如故,並讚歎其求法之誠,願與協助,成就功德。帝釋説完,便隱身而去。
長者女歸告父母,他們原都是佛的家庭,所以便置辦供具,率領了500侍從,把家中所有珍寶,都裝載車上,恭請常啼菩薩坐在前面車上,浩浩蕩蕩的一齊向妙香城而去。

妙香城巍峨,般若台莊嚴
這一批500多人組成的求法團,在路上行行復行行,最後終於走到了目的地——妙香城。妙香城高廣莊嚴,七寶所成,周匝垣牆,樓觀欄楯,寶塹行樹,非常壯觀。他們進了妙香城,所見市景如畫;美妙鮮潔,人物織盛,安穩豐樂。
漸漸地,他們已遙遙望見法湧菩薩,正在七寶台師子座上,為無量百千大眾宣説妙法。常啼菩薩從車上下來,長者女等也隨着下車,各以上妙眾寶,捧持供具,向法湧菩薩的説法台走去。
前進見路旁有一座七寶大般若台,周圍垂真珠羅網,懸以寶鐸,風吹鈴響,其音微妙。寶台四角,懸四寶球,光耀四射,晝夜明亮。台上有一寶座,座上放置經函,盛着般若波羅蜜經。大眾見此莊嚴寶台,無不合掌恭敬讚歎不已。這時,帝釋天主也率領着無量天人,奏着美妙天樂而來,從空中向寶台上,散放天香妙花。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把所帶來的珍寶分成兩份;一份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另一份持往供養法湧菩薩。

供養法湧,妙法雨天花
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一齊來到法湧菩薩的座前,各各獻上花香、寶幢、幡蓋、衣服、瓔珞、珍珠等供養。法湧菩薩運神通力,使諸供物,於虛空中,合成一座妙花台,上覆香蓋寶帳等,煞是壯觀。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見了,歡喜踴躍,大家異口同聲的讚揚法湧菩薩説:‘今我大師,甚為稀有,為菩薩時,尚能如此,況得無上正等菩提?’
‘吾等願當來世,應正等覺,於大眾中,坐師子座,宣説般若,得勝神通,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常啼菩薩復曲躬合掌,啟請法湧菩薩道:
‘我先前所見十方諸佛,是從何而來?今往何所?令我了知,生生世世常見諸佛。’法湧菩薩説?‘善男子!一切如來所有法身,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諸法實性,亦非動靜,幻化所見;譬如有人於大熱天裏,遊於曠野山間,口渴思飲,忽見陽焰流動,以為是水,及至尋去,了不可得。一切眾生,愚痴無知,為熱所逼,從無所有中,妄生水想。’
法湧菩薩正説法時,忽然大地六種震動,一切魔王宮殿皆失威光:空中雨下種種花香,帝釋及四大天王,散下種種供養。會中有8000眾生,證得無生法忍,無數眾生,發無上正覺道心,得法眼淨。

願以身命供侍,法湧入定七年
常啼菩薩向法湧菩薩頂禮合掌恭敬的説:‘大師!從今天起,願以身命,奉屬大師,以充給使。’説了以後,就合掌站立一邊。長者女及諸眷屬,也合掌恭敬的對常啼菩薩説?‘我等從今,亦以身命奉屬供侍,以此善根,願當來世,恆常隨侍大士,親近諸佛。’這時,諸天同聲讚歎?‘善哉!善哉!諸菩薩法是應施捨一切所有,若能如此,毫不吝惜,恭敬供養,決定能聞,甚深般若,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法湧菩薩説法已久,下了師子座,走進宮中休息去了。常啼菩薩為了求法,聞法是不能隨着休息的,便不坐不卧的等候着法湧菩薩出來説法;但法湧菩薩進去後,便進人了禪定,這一定不是三天五天,整整有七年之久。
常啼菩薩在這七年中,不坐不卧,不思晝夜,不念睡眠,不思飲食,不怖寒熱。唯行唯立,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盼望法湧菩薩從定而起,宣説般若妙法。

惡魔破環阻擾,常啼刺血灑地
經過了七年的等待,一天,忽聞空中有聲音説:‘咄!善男子!再過七天,法湧菩薩當從定起,與汝等宣説妙法。’
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五百謄屬,聞聽消息後,高興得熱淚狂流。他們馬上為法湧菩薩敷設法座,灑掃壇場,各人脱下身上清淨妙衣,敷於説法寶座上。又去找水來灑掃淨地時,奇怪得很,竟連一滴水也找不着了,500個水池皆空空如也,這真是出乎意外的奇事。
常啼菩薩念言:‘我應刺身出血灑地,勿令塵起。’
於是,便用利刃周身遍刺,出血灑地,長者女等也隨着常啼菩薩各各刺血灑地。他們這一偉大的舉動,又粉碎惡魔阻擾他們為法的詭計。天帝釋也趕來擁護他們,以神通力,變常啼菩薩等所流出來的血為旃檀香水,使所灑之地,繞座四溢奇香。天主帝釋走來向轉啼菩薩恭敬讚揚的説:‘大士!精勤勇猛,不可思議,愛重求法,淨修梵行,定得菩提!’

宣説般若,獲證三昧
法湧菩薩從三昧定中安祥而起,有無量百千眷屬圍繞着從內宮出來,升上七寶師子座。常啼菩薩率領眷屬們,持着香花等供養禮拜以後,退坐一面。
法湧菩薩開始宣説般若菠羅蜜多:
  一切法平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平等。
  一切法無念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念。
  一切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
  一切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
常啼菩薩在聞法以後,不離本座,即證到諸法不可思議三昧,當時就親自看到三千大千世界。此後隨所生處可以恆見諸佛,及常生諸佛淨妙國土。
長者女等隨常啼菩薩聞法以後,得法眼淨,皆獲證道果。”

世尊説完了這一故事,感動了與會大眾,皆發起無上菩提心來,一心精勤的修學般若。 須菩提尊者與般若會上無量諸天、人非人等,聞法以後,皆大歡喜,合掌恭敬,作禮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